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山花浪漫

 找回密码
 登记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搜索
查看: 1462|回复: 18

重阳:这个茱萸到底是什么?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5-10-21 12:19:3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今日重阳,唐代的重阳节有插茱萸的习俗。这个茱萸到底是什么?

刚刚读到一篇微信,得知“严格来说,是没有茱萸这个植物的,倒是有吴茱萸和山茱萸等几种植物,我们知晓它们,多因为它们都是著名的中药材,常常听到。”
发表于 2015-10-21 15:34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芸香科吴茱萸:
茱萸0449.jpg

茱萸0028.jpg

点评

与食茱萸(欓子)的区别是什么?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-10-21 15:51
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10-21 15:51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叶子 发表于 2015-10-21 15:34
芸香科吴茱萸:

与食茱萸(欓子)的区别是什么?

点评

食茱萸是椿叶花椒的别称。这个没有见过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-10-21 16:03
发表于 2015-10-21 15:52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西安大唐芙蓉园有个茱萸台,刻有唐代王维的诗:《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》。台上栽满的是山茱萸。不知误导了多少人。
茱萸A120006.jpg

茱萸10125.JPG

发表于 2015-10-21 16:03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大理 发表于 2015-10-21 15:51
与食茱萸(欓子)的区别是什么?

食茱萸是椿叶花椒的别称。这个没有见过。
发表于 2015-10-21 16:04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有点迷糊。
吴茱萸似乎产地在南方?小时候老师讲茱萸是草决明,但草决明似乎也在南方。草茱萸?产地在吉林长白山……
王维家乡在现在的山西(诗词中提到的山东)。“茱萸”肯定是一种常见的有特殊气味的植物……反正俺迷糊了……
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10-21 23:07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诸位再挖挖看~~
发表于 2015-10-22 09:07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中国古代格物之类一向模糊,年代久远,很难考证了。个人认为:分布在北方,而且气味浓烈。
因而山茱萸的概率大一些,或者是花椒。吴茱萸产地在南方。山茱萸、花椒度可以在北方分部。尤其是花椒,香味、杀虫祛病辟邪的功能更强
嘿嘿,以上纯属揣摩,无任何科学依据.

点评

古人以茱萸入诗,名篇人人皆知,何来模糊一说? 至于山茱萸、食茱萸、吴茱萸,逻辑上都不是茱萸。这个道理很简单,正因为不是茱萸,才要加上一个区别的字。胡萝卜,与萝卜区别大不大?就吴茱萸而言,蓟县独乐寺里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-10-22 10:39
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10-22 10:39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风之杨 发表于 2015-10-22 09:07
中国古代格物之类一向模糊,年代久远,很难考证了。个人认为:分布在北方,而且气味浓烈。
因而山茱萸的概 ...

古人以茱萸入诗,名篇人人皆知,何来模糊一说?

至于山茱萸、食茱萸、吴茱萸,逻辑上都不是茱萸。这个道理很简单,正因为不是茱萸,才要加上一个区别的字。胡萝卜,与萝卜区别大不大?就吴茱萸而言,蓟县独乐寺里面有一株老树,蓟县该算是北方了吧?独乐寺建筑是辽代遗存,其规制、莳花,颇具代表性。
发表于 2015-10-30 15:24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所知道的信息是指吴茱萸。

点评

终于有人出来说话了,可惜不肯多说道理! 好吧,最近有点忙,也不讲理了。大理认为:茱萸是指胡颓子。这样说有三个道理: 一、胡颓子叫秋茱萸,well,多了一个秋,不大好解释,但这毕竟是秋,重阳不是秋天吗?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-10-30 17:54
*滑动验证: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登记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申请友链|手机版|文字版|小黑屋|山花浪漫 ( 京ICP备05051561号  

GMT+8, 2018-8-16 19:53 , Processed in 1.228371 second(s), 36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